痧病類編 痧病類編 【背表紙】 痧病類編    二冊 【ラベル】 痧病類編    二 痧病類記         伊藩  奥廣孝編  安政五年戊午九月 一此度流行病之俄か一種熱毒之病に して人参附子其外温補う治療不宜 事漢之医書併此度御貸渡ニ相成候 コレラ病論といふ書ニも相見へ候得ども 世俗病因をしらす清涼或は吐下之薬を 恐れ右様々薬を好み命を損するもの あり可恐事なり尤此病者痧気といふ 毒か気口鼻より藏府に入暴に吐瀉す る者也一二時にて手足冷く引つけなとす れとも寒症とおもふべからす内は熱毒 之病也此毒内にある間ハ治する事 なく吐か瀉か汗にて外へ発し切されは 終にハ死す吐も瀉も毒の洩るゝ道なり 服薬ニて解散する事第一の心得也 若止る薬なと用ひ早く止る時は治す べき理なし此事病家第一の心 得なり 一病人ありて医者を招く事遅くば 先南天葉塩にてもみ其汁を小茶碗 に半盃位のみ或は水又はぬるま湯 にて三黄丸を用ゆべし其間に惣身 冷れハ温石或は砂又はこぬか三升 程に塩一升ばかりかきまぜよく〳〵 ほうらくにて炙乾小きれニ包み背 腹猶手先足先なとへ入置べし 一病中心得は粥米湯白湯等も熱き は禁物也ぬるくして用ゆべしまた病 止候て半日も過き大【幸】便繁く下れは元気 持がたし粥か米湯を折節飲すへし 味噌汁たまり塩の煮【糞?】を適宜に加へ 用ゆべし塩気なけれは薬を受ぬ 様子なることの也 一病人に薬よく適へは毒気はやくぬ けて両三日ニて平癒するものあり 早く治したりとて流行病にあらすと油 断すべからす痢病或ハ脾胃虚と なる事あり可慎事也    予防法 一第一身を冷す事なく大酒大食魚るい 柿梨其外何によらす果物類冷物よ ろしからす酒又は焼酎二合にキナ〳〵 一匁或は川柳皮五匁を浸し置酒なれ は温めて少しヅヽのみ猶菅【藿】香散を用 気分を引立る事第一にすべし 藿香散 藿香(青菜)  香附子四分ツヽ  薄荷 松(唐)殻   山査子  連(唐)尭 一匁ヅヽ  右六味細末湯にて用ゆ      三黄丸 大(唐)黄  黄(かゞ)芩  黄( 加州)連 各等分  右細末糊ニて丸ず 安政五年戊子八月中旬 公儀ゟ江戸町々へ御触れ■■【之冩ヵ】 此年流行暴瀉病之予防法 身を冷事なく腹ニハ木綿を巻き大酒 大食を慎其外こなれ難食物を一 切給申間敷候事 此症催し候ハヽ早く寝床に入りて飲食 を慎ミ惣身を温め左に記す芳香散と 云薬を用ゆべし是のみにして治する  もの少からす旦又吐瀉甚しく惣身冷る 程に至りし者ハ焼酎一二合の中に 龍脳又ハ樟脳一二匁を入れ温めて木綿 の切にひたし腹并ニ手足へ静にすり込 ミ芥子泥を心下并ニ手足え小半時位ツ ヽ度々張るべし    芳香散 桂枝  益智 細末各等分  乾姜末 右三味調合至し一二匁ツヽ時々用 ゆべし    芥子泥 からし粉  饂飩粉 等分  右あつき酢ニて堅くねり木綿切に  のばし張候事 但し間に合さる時ハ熱き湯よく 芥子粉ばかりねり候てもよろし  又方 あつき茶に其三分一焼酎を和し 砂糖を少し加へ用ゆべし但し座敷 を閉布木綿等へ焼酎をつけ頻りに 惣身をこするべし 但し手足の先并ニ腹冷へる所を温  鉄又は温石を布に包みて湯を注よ  くなる水ヲ【?】心持のなる程にさする  も又よし 右は此節流行病其為諸人難治 いたし候ニ付其症に不拘早速用ひ候て 害なき薬法諸人給心得無急度相 達候事 八月 安政戊午之秋江戸ニて或人流行暴 瀉病之予防法を信州御岳山へ相伺 候処則御差当之方  茯芩弐分  肉桂一分  甘草一分     乾姜一分  干艾三分  御種人参一分  ふきの根少々 右七味水二合入一合半ニ■【煎しヵ】用ゆ   大人ハ壱貼小児ハ半貼    同年臘月八日同藩鷹取尚敬ゟ来書 其後は御文通も不申と御世之為奉るも【?】扨当 八九月中は府山不怪寄病流行御聞候 ニ相成可申暴瀉暴吐一二行【折?】ニて忽然 而斃或は一二日を保ツも聞之候?得共多 くハ一夜一日位ニて勝敗相分れ申候一二 日を保ち候者は勝利を得らる事も聞也 又ハ御国抔もいさゝか流行之由しかし 盛ニハ無之趣大慶成るニハ生薬方 ハ附中理中或半瀉加茯芩小半夏 加茯証ニ寄候ては剤下も致度証も 聞く小子ハ嘔吐ニて薬汁を受不申 ニ術居候間紫圓備急円等薬も 投候存外効を奏し様ニ覚申候 しかし偶中不定規則と存候貴地 御治驗も候ハヽ此示数奉願候先は 右迄???? 痧脹玉衡抜萃 痧脹玉衡抜萃 大清康熈十四年乙卯携【槜】李郭志邃右陶著   痧症発蒙論 夫君子生于斯世、不屑為天下無所用之人、則必求 為天下所必需之人、故君子不為良相、則為良医、益 良相済世、良医済生、其所以行我心之不忍者、事有 相符、而道有相類也、余于傷寒痘疹、驚風𤺞【疒に虛】痢、与夫 胎前産後等症、俱所潜心、姑不具贅、獨是痧之一症、 緩者或可遅延、急者命懸頃刻、在病家必当誠心請 救、在医者必当急為赴援、匪若他症之可以遷延時 日、姑且慢為調治也、迩来四方疫気時行、即今丑寅 年間、痧因而発、郷邨城市之中、俱見者此等症、或為 暗痧、或為悶痧、或為痧痛、或為落弓痧、噤口痧、撲鵝 痧、角弓痧、盤腸痧、或又因傷寒𤺞痧、与夫胎前産後 等症、而痧兼発、甚至闔門被禍、隣里相傳、可不重悼、 余嘗遇此等症、臨危急救、難以屢指、其治之大略、有 三法焉、如痧在肌膚者、刮之而愈、痧在血肉者、放之 而愈、此二者、皆其痧之浅焉者也、雖重亦軽、若夫痧 之深而重者、脹塞腸胃、壅阻経絡、直攻乎少陰心君、 非懸命于斯須、即将危于且夕、扶之不起、呼之不應 即欲刮之放之、而痧脹之極、己難于刮放矣、鳴呼、病 隣于死、誰不傷心、痧症至此、信乎非薬不能救醒、非 薬能莫回生、則刮放之外、又必用薬以済之、然后三 法兼備、救生而生全、庶乎斯人之得有其命也、其如 世有刮痧放痧之人、僅有刮放之能而己、餘俱非所 長也、故痧有放之不出、刮之不起、便云凶、而且放痧 數次不愈、刮痧數次不痊、便聴命于天而垂斃者、往 々皆然、若夫業医諸友、責在救人、推其心、豈非当世 之所謂君子與、然其間、或有云諸書不載、痧名満州 因而謂非薬可療、不知載籍之内、原有云絞腸痧者、 有云乾霍乱者、有云青筋者、有云白虎症者、有云中 悪者、此皆痧之見于諸書、伹略而不詳、未有専家、然 不見有云是冝絶薬、誠彰明較著而可覩也、況痧有 為眞真頭痛、朝発夕死、夕発朝死、寄于頭痛之條、痧有 為真心痛、亦朝発夕死、夕発且死、寄于心痛之例、此 二症者、雖属不治、若知其原于痧者而療之、亦可挽 回、況痧有為頭面腫脹、一似大頭瘟、痧有為咽頭鎖 悶、一似急喉風、痧有為眩暈昏悶、少頃云殂、一似中 風中暑、痧有為喑唖沉迷、身体重痛、一似驚魂落魄 此皆其勢在危急、刮放不及者、非薬将何以救之乎、 而況痧有頭痛寒熱、類于傷寒、咳嗽煩悶、類于傷風、 與夫因𤺞而兼痧、因痧而化𤺞、或又痧以痧発、痧縁 痧生、而痧症百出、傳変多端、更不特如此而己也、諸 如鼻紅吐紅、瀉血便血、由痧而得者有之、更有大腫 大毒、流火流痰、由痧而生者有之、或又有胎前産后、 気鬱食鬱、血鬱火鬱、而痧之兼発者有之、或又有痧 而手腫足腫、手痛足痛、連及徧身、不能轉側者有之、 或又有痧而胸脇肚腹、結成痧塊、一似痞悶、一似結 胸者有之、或又有痧而吐蛔瀉蛔、食結積結血結者 有之、或又有痧而心痛脇痛、腹痛腰痛、盤腸弔痛、徧 身疼痛、幾不能生者有之、況痧嘗有内症所傷、将隣 于死者、男子犯此、一似畜血、而血分之地治法不同、女 子犯此、一似倒経、而気分之治法又異、葢痧之為病、 種々不一、難以枚挙、予特指其大略、而明其最要者、 須看脉之真假、認症之的確、然后投剤必当、用薬無 虚、如痧在肌層、当刮即刮、痧在血肉、当放即放、痧在 腸胃経絡、与脾肝腎三陰、当薬即薬、若痧気肆行、不 拘表裏、傳変皆周、当三法兼用、務在救人於将危、而 回生於将死、余之治此等症、隨処救人、確有竒験、竊 恐前人無論、■【难ヵ】啓后賢、因著為集、仍不敢秘、以公諸 世、庶幾其有以行我心之不認、而幸不為斯世無所 用之人與、    痧原論 痧症先吐瀉而心腹絞痛者、従う穢気痧発者多、先心 腹絞痛而吐瀉者、従暑気痧発者多、心胸昏悶、痰涎 膠結、従傷暑伏熱痧発者多、徧身腫脹、疼痛■【难ヵ】忍、四 肢不挙、舌強不言、従寒気冰伏過時、節為火毒而発 痧者多、    治痧三法 肌層痧、用油塩刮之、則痧毒不内攻、血肉痧、看青紫 筋刺之、則痧毒有所洩、腸胃脾肝腎三陰経絡痧、治 之須辨経絡臓腑、在気在血、則痧之攻内者、可消可 散、可駆而絶其病根也、     痧前禁忌 痧忌熱湯熱酒粥湯米食諸物、葢飲熱湯熱酒粥湯、 則軽者必重、々者立斃、喫米食諸物、恐結成痧塊、日 久家?【變ヵ】出寄【竒ヵ】疾、甚难救療、如有幸而食消、不殞命者、不 可以此為例也、    痧後禁忌 痧症略鬆、胸中覚餓、設或驟進飲食、即復痧脹、立可 変重、是必忍耐一二日為則、及可万全、    医家当識痧筋 痧症軽者脉固如常、重者脉必変異、若医家伹識夫 脉、不識痧筋、勢必據脉用薬、而脉己多変、則実病変 虚、々病変実、誠不可特、曷若取脉症不合者、認痧筋 有無、有則據痧用薬、無則據脉用薬、乃無差誤、故余 謂医家当識痧筋    放痧有十  一在頭頂百會穴    一在印堂  一在両大陽穴     一在喉中両旁  一 在  舌下両旁     一 在双乳  一 在両手十指頭     一 在両臂灣  一 在両足十指頭     一 在両腿灣 凡痧有青筋紫筋、或現於數處、或現於一處、必須用 針刺之、先去其毒血、然後據痧用薬、治其脾肝腎及 腸胃経絡痧、万不失一、   用薬大法 痧気壅遏、未有不阻塞於中、故作痛作脹、用荊芥防 風之類、従表而散、用青皮陳皮之類、従中而消、用枳 實大黄之類、従大便而下、用木通沢瀉之類、従小便 而行、用山査蔔子之類、所以治其食之阻、用金銀花 紅花之類、所以治其血之壅、用梹榔蓬等之類、所以 治其積之滞也、   痧筋不同辨 痧筋有現、有微現、有乍隠乍現、有伏而不現、痧筋之 現者、毒入於血分者多、乍隠乍現者、毒入於気分者 多、微現者、毒阻於気分者多、伏而不現者、毒結於血 分者多、夫痧筋之現者、人皆知刺而放之矣、其微現 者、乃其毒之阻於腸胃、而痧筋不能大顕、故雖刺而 無血、即微有血而點滴不流、治療之法、伹冝通其腸